孤馆春寒三尺雪

小虞。子博。 停用。

【双白】长安(武侠)

计划总赶不上变化,这篇也是拖了好久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Part1
        城北的张老板晨起便愁白了一头本就不多的头发。他开了家不大不小的古董行,机缘巧合下得了枚极宝贝的玉佩。
        白石雕猛虎,传说是旧时均天朝共主分封诸侯,赐予天玑侯的信物。
        教皇城蹇相家的小公子一眼相中,谈好下月初一来迎古玉入府,谁曾想,十五月圆夜,这玉佩,竟让人强买了去。

        其实比起强买,说是偷更合适。偏偏那人好手笔,赔了他一把不出世的神兵。好巧不巧,也是天玑旧物。
        张老板一睁眼就看见寒气森森的一把剑,腿肚子到现在都还是软的。
        也不敢欺瞒,差人把事情一五一十报到了相府。颤巍巍迎上黑着脸的蹇小公子,一叠声儿的求天告地叫命苦。

        蹇宾的脸色在看到千胜剑的时候缓和下来。他抬起手去触摸那把剑,寒光随着他的手指移动,像是谁的追随。
        指尖的温度转暖,蹇宾直觉得嘴角不受控制的想要上扬,于是他便扬起嘴角,露出一个极柔软的笑容,眼角眉梢都是细碎的温暖。

Part2
        相府近日不太平。
        一切都源于前些日子小公子带回来的那把千胜剑。

        要说起相府的这位小公子啊,那是任谁都要夸一句霁月光风少年郎,翩翩浊世佳公子。一把折扇轻摇,摇醉多少芳心暗许,一段笔墨文字,写尽许多年少风流不知愁。
        但你若说有一日小公子要学剑,莫说长安城的百姓,便是相爷一时也是不敢相信的。
        毕竟小公子前世欠下什么一样,下生来就见不得那三尺的玄铁。

        可偏偏小公子就是要学剑了。
        一切都只是因为他带回来了一把叫千胜的剑。
        仿佛中了邪,仿佛着了魔。

        怎奈相爷最宠这个小儿子,再三确认了他是真的要学剑,便吩咐大公子好生寻一位剑师,来给小儿子做师父。

Part3
        蹇宾远远见着自家大哥身后跟了个蓝衫的公子,好看的眉眼便皱了起来。那人着实有一把好剑,但那通身的书卷气尤胜自家大哥三分,竟也是个懂剑的?
        便听得大哥走近了说,这位公孙先生是公孙娘子的族人,舞一套君子剑,国士无双。
        蹇宾将千胜拿在手中,挽了一个剑花,寒芒扫落枝头桃花,他道:“杀人的剑,公孙先生也教得?”
        蓝衣的剑师未语先笑,丝毫没觉得被冒犯了,他衣袖一翻握住身侧的君子剑:“在下的剑,不杀人。但在下有位朋友,能教公子救人的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公孙先生的朋友,名叫齐之侃,他头上垂了四条辫子,看起来比蹇宾还要小上几岁。着一身白衣,收腰的劲装在他侧身的时候显得分外少年气。
        然而他并没有佩剑。
        倒是同他一起来的那个挂着酒葫芦的黄衫客,虽然长的像个秀才,腰上却也挂了把好剑。他一来便凑到公孙跟前叫嚷:“公孙公孙,蹇小公子要学杀人的剑,我会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蹇宾的眼睛打齐之侃腰间扫过,抱着千胜靠在出生那年父亲手植的桃树上,做出一副看戏的样子,玩笑道,“不如你们打一架?”
        黄衫的剑客自称仲堃仪。仲先生闻言,翻身往桃树上一跃,喝了一口葫芦里的酒,“好汉不吃眼前亏,我不同他打。”
        公孙先生看得直摇头,侧了身子转向蹇家大哥赔罪:“在下这几位朋友放肆惯了,礼数不周之处,还请大公子见谅。”
        哪个男儿没有过快意江湖的英雄梦,大公子连连摆手,道,“公孙先生言重了。江湖儿郎不拘小节,倒是令在下羡慕的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一时间两人你来我往,言笑晏晏,畅谈间宾主尽欢。
        而本该身为主角的齐之侃,只是安静的看着蹇宾,两人的目光交到一处去,蹇宾若有所指的挑了挑眉,齐之侃便慢慢地笑起来,很是不好意思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  于是齐之侃在相府住了下来。负责教小公子剑术。

Part4
        蹇宾不曾拜齐之侃为师,只同他道,“怎么算起来,都是我比你要大些,以后便还叫你小齐可好?”
        齐之侃愣愣的,下意识地点头说好。
        蹇宾便笑他,“你怎么什么都说好。我若要把你卖了你也说好?”
        齐之侃不点头了,只是又慢慢地笑了起来,一副不好意思地样子。

Part5
        转眼又是一个十五月圆夜。
        大公子身边那位功夫极好的护卫站在花园,眼见着两道白影一前一后翻出相府,回头便进了书房,同大公子说了此事。
        大公子听了直叹气,又一次的感叹:“真是上辈子欠这小冤家的。”
        他看了一会儿书,终归还是不放心,放下书问:“要不阿泽你去看看他?”
        忠心耿耿唯命是从的护卫却搁下了手里的刀,他给大公子倒了杯茶,劝道,“小公子是跟着齐先生出去的,想来不会有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蹇家大哥只知道自家这个弟弟并不如表面上看着的那般文弱,到底不知道他这弟弟有一身极好的功夫,别的不说,那一身飞花踏月的轻功是极俊的。
        这些护卫是知道的。
        可他打架输给了小公子,愿赌服输,所以他不能告诉大公子。

Part6
        蹇宾生来八字轻,身体便不怎么好。五岁的时候,无染寺的和尚来化缘,将命悬一线的他带回了山寺。说来也巧,蹇宾的病在上山之后不药而愈。是以十五岁之前他都是长在佛寺的。

        不过会到相府化缘的和尚自然不是什么正经和尚。
        他教蹇宾锦绣的文章,也教蹇宾奇巧的功夫,就是不曾教他无边的佛法。
        住持恨铁不成钢地叹气。
        和尚却说蹇宾岁不是世间人,却也终不是槛内人。

        十五岁的时候,和尚放蹇宾下山,同他道:一路山高水长,你切记,及冠前须得到达长安才是。
        蹇宾觉得他又说疯话。
        可他差点没能在及冠前赶回长安。

Part7
        他走这条路走了五年。
        第五个年头的时候,江湖人都知道了江南有位少侠名号白虎,少侠一身极俊的轻功,飞花踏月,少侠喜着白衣,年少风流,少侠非但不用剑,还最忌讳别人在他面前出剑。

        正是盛夏的时节,天气燥热,人也便跟着躁动起来。他折了铸剑大师新近仿照神兵千胜铸成的宝剑,被大师重金追杀千里。
        于是一路向北,直到稀疏的秋雨打湿了长安城外的梧桐落叶,才堪堪脱了身。

Part8
        长安城的蹇宾蹇小公子,曾偶然听闻这样一个问题:三年前销声匿迹的白虎君和剑神齐之侃齐少侠对上,到底谁输谁赢。

        蹇宾不想回答这个问题。因为这在他看来根本不是一个问题。
        没有人能在他面前出剑。除了齐之侃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见过出鞘的千胜,三尺青锋,滴血不沾。于是今生再见不得刀剑出鞘。
        后来啊,那一瞬间闪过的寒光,总让他想起一个人骤然睁开的眼。
        是雪满人间,是寒霜初融。

Part9
        那人不是齐之侃。
        那人是齐之侃。
        蹇宾解了腰间的玉佩,笑的和枝头的桃花一样好看。

Part10
        齐之侃是个大侠。
        大侠很年轻,还喜穿白衣,所以人们叫他齐少侠。
        四条辫子的齐少侠。

        齐少侠还有个名号叫剑神。
        可是齐少侠没有剑,也没有人见过齐少侠用剑。
        齐少侠是不用剑的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的剑术很好,所以他是剑神。
        你见过他用剑么?
        自然是没有,齐少侠从不用剑。
        但他是剑神,他剑术很好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江湖还是这么的没道理。”
        仲堃仪听着茶寮里的闲话,喝了一口葫芦里的酒,笑着评价。
        就像他从不喝别人给的东西一样没道理。
        我上辈子大概是被毒死的,他曾这样同别人解释。
        那时候公孙先生也坐在他身旁,听他又胡说,无奈地摇了摇头。公孙先生饮下杯中的粗茶,如同饮下新制的雨前。可与春风共从容。

Part11
        而现在,无论是不拘小节的仲先生,还是文质彬彬的公孙先生,都不知在何处逍遥,只有不善言辞的齐少侠,站在屋檐上沐浴十五的月光。
        他很尴尬。

        话本子里盗帅踏月无痕,来去无踪。
        齐少侠自信,若是有一日他也要做那梁上君子,风采必然是不输盗帅的。
        盗帅偷东西的时候是不会被人发现的。
        但屋顶上此时还有一个人。

        跟着他学剑的那位蹇小公子正坐在离他不远的地方赏月。

        在齐之侃看来,蹇宾几乎是凭空出现的。
        他方踏上屋顶,便听得身后一丈远处,有人轻轻踩在了瓦上。
        他回过头,就看见了蹇宾。十五的月亮亮的过分了,齐之侃甚至可以看清睫毛在他脸上投的一片影子,把那双眼衬的愈发的亮。

        蹇宾冲齐之侃笑了一下,然后一撩衣袍坐了下去,他抬手指着月亮道:“今夜月色甚好,此处风景极佳,小齐也是来赏月的?”
        齐之侃还没来得及给出一个反应,便听他又道:“想必不是的,那齐少侠继续,当本君不存在便是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之后他就真的看着月亮发起了呆,至少看起来是这样子的。
        齐之侃一时间留也不是,走在不是,杵在那里尴尬的紧。

        所幸,他看到了蹇宾的手。蹇宾的右手虚虚握着,只把食指和中指略伸出来一些,在膝盖上有一搭没一搭的规律敲击。
        齐之侃叹了口气,走到他身边坐了下去。从腰侧解下一枚玉佩,托在掌心递到了蹇宾面前。

        蹇宾侧过头,便看到齐之侃慢慢笑起来的一张脸,很不好意思的样子。
        “物归原主。”他开口,嗓音低沉,似乎是压抑着什么情绪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曾经丢过一把剑,前些日子被人还回来了,这本是好事,但他同时又偷走了我的玉。”
        蹇宾用手指勾起玉佩的绳子,悬到眼前来端详。
        “那他这次又要带什么走?”
        他露出一个狡黠的笑容。
        “剑神不如一不做二不休,直接把人带走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天将降大任大任于斯人也,必先与其神兵,馈其贵人。
        蹇小公子觉得自己得了神兵千胜,又得了剑神齐之侃,合该是要做一番大事的。于是他决定要去闯荡江湖。

        蹇相从桃花树下挖出了一坛桃花醉。与蹇宾践行用。
        蹇宾眼角直抽抽。
        他老爹想要个女儿,这事他一直知道,母亲刚一怀上他,父亲便在院中种了一株桃花树。
        但他怎么也没想到,他老爹还埋了坛女儿红。
        他更想不通,他不过是要出门游历一番,好好的践行宴,怎么被他爹搞的像是在嫁女儿。

Part12
        蹇宾第一次见到齐之侃,是在无染寺后山的树林里。
        小少年拿着树枝,无比认真的练着剑招。

        蹇宾难得见到一个比他还小的孩子。于是齐之侃练了多久,他便看了多久。
        小小的少年收了树枝,看到蹇宾,惊讶的瞪大了一双圆溜溜的眼睛。像是山间的小鹿见了生人,害怕还又好奇。

        蹇宾看他这个样子,生出一种莫名的优越感,仿佛自己是个大人了。于是他学着和尚的样子,上前同齐之侃搭话:“你的剑练的真好,我们交个朋友可好?我叫蹇宾,你是谁啊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我吗?”小孩儿指了指自己,看蹇宾点头,便慢声慢气道:“我姓齐,叫齐之侃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齐之侃,我以后叫你小齐可好?”

        小齐长到十岁,便随他爹爹下山游历江湖去了。
        临行时,他二人偷了齐之侃父亲藏在石龛的酒,躲在空洞里喝了个痛快。他们约定,来年名扬江湖,再把酒言欢,不醉不归。

Part13
        蹇宾开始频繁的做一个梦。
        他梦见命定的故人如同一片薄云飘摇而至,梦见少年被连绵细雨打湿白衣。
        他梦见三尺青锋初铸成,梦见狼烟乍起锋刃开。
        他梦见血溅在残破的城墙,梦见两道招魂的白幡。

        和尚开始教他是非成败转头空,六道轮回苦。他看着古旧的佛龛里供奉着的一张张慈眉善目的脸,脑子里全是同一个人的音容笑貌。
        和尚教他坐禅。
        他念着般若波罗蜜多,在神识里看到一片苍茫的大雪。
        他看到一把剑,看到一个人。
        他看到那个人睁开了眼,满眼的兵戈比风霜还要凌厉。
        他看到了那个人眼里的自己,于是冰雪初融,风轻下来,日光照在那人脸上,便是慢慢攒起的一个笑。

        和尚送给他一块儿白玉雕的虎纹佩,放他下山。
        蹇宾在月光下端详那玉佩,玉佩泛起柔光,化在了他的手里。
        蹇宾明了了佛龛里镇着的那把神剑的去向,也知晓了他为何总是见不得旁人拔剑。

Part14
        若说世间何处最风流,那还得是江湖。

        茶疗酒肆争论的焦点,已经从白虎君打不打的过齐少侠,变成了白虎君败给了蹇少侠。
        为什么呢?
        白虎君平生最见不得别人出剑,曾折了别人的宝剑被追杀。他消失了三年,了无音讯。
        再有他的消息,便是长安出了个蹇少侠,腰间佩戴白虎君的虎纹玉佩,也穿白衣,也是少年,用一把千胜神剑,战无不胜。

        三年前江南的白虎君,三年后长安的蹇少侠。足风流。

Part15
        就像盛世的诗坛有李杜一样,江湖人也愿意把风流的人物放在一块儿说。
        于是江湖有双白。
        剑术极好的蹇少侠,和四条辫子齐少侠,并称双白。
        苍松劲柏并辔走江湖,双骑绝尘,吴江塞北。足风流。

Part16
       若要问起对传说里的天玑旧事怎么看,蹇少侠大概要睁大了眼睛看你。
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?那难道不是蒋家那个丫头追求我大哥不成,写来编排他的?若木华若木华,不是蹇桦是谁。千阳泽千阳泽,不是我大哥那位忠心耿耿的侍从杨泽又是谁?”
        他兴奋地一拍手,“我怎么没发现,蒋家丫头是真恨阿泽哥啊。难不成是因为他跟我大哥真有什么?”
        常常同他一处的齐少侠慢慢笑起来,并不言语,只点头表示阿蹇说的都对。

        可蒋家小姐是不认的,她说这故事是一个四条辫子的白衣剑客讲给她的,她只是润色了些许。

        四条辫子的白衣剑客啊,好像在哪里见过。

END
蹇宾不是蹇宾,齐之侃不是齐之侃。
蹇宾就是蹇宾,齐之侃就是齐之侃。
所以你知道他们到底是谁了么?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碎碎念:
        我本来打算让小齐用夜明珠换千胜的。结果一想,他偷千胜干嘛,再送给蹇宾?可是送美人东西玉佩不是更好么?美玉配君子,宝剑赠英雄,这画风才对,于是就这样喽。

        其实我本来在码之前那个云端相遇,道声仙友别来无恙,便挥挥衣袖,各回各家的。
        然后码了很多很多天没码完的我,某天早上看到了温柔太太的微博。关于江南蹇家七公子和四条辫子的齐之侃。猛然忆起大型某cp同人某某某传奇,脑内频道调到恣意飞扬的侠义江湖,风花雪月和铁马冰河就都掰扯不下去了。画风就突变了。我就把变异部分截出来独立成篇了。就是这样。

        之后说给温柔太太。脑洞来源于你,发展已经跑偏了。偷玉佩的是四条辫子自己,除了你要的仲先生还有我的私心公孙先生。
        本来是想好好混个江湖谈个恋爱来着,奈何今天日子特殊。(清明:这锅我不背。)好吧,其实是我控制不住自己的脑子和自己的手。于是说好的赔罪的小甜饼又不怎么甜了。
        好了,说完了,废话真是太多了。
        最后许个愿:希望园子里紫藤萝花开的时候,我能码完说好的剑灵篇。希望剑灵篇可以是正常的,有逻辑的,甜的。不要再这么无厘头了。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124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孤馆春寒三尺雪 | Powered by LOFTER